弘扬科学家精神

【南海所】“赵焕庭南海岛礁科学钻探研究攻关突击队”启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OMG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7月29日,“赵焕庭南海岛礁科学钻探研究攻关突击队”启动暨学术交流会在南海海洋所召开。老一辈科学家赵焕庭研究员、张乔民研究员,突击队成员及研究生30多人参会。会议由中科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常务副主任颜文研究员主持。 

  颜文介绍了突击队成立的背景,老一辈科学家“生命不息,耕耘不辍;科学报国,矢志不渝”的精神及对南海岛礁研究团队的影响,回顾了攻关团队近年来工作及下一步攻关任务。赵焕庭对该团队工作给出极高评价,表示未来任务非常艰巨,挑战与机会并存,期望青年科研人员打好基础,逐步为国家产出更好成果。他跟青年科学家共同回顾了南海珊瑚礁钻探工作的历史与南海海洋所珊瑚礁研究发展历史。青年科研人员一致表示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就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全所科技工作者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为国攻坚克难。“赵焕庭南海岛礁科学钻探研究攻关突击队”是以老科学家赵焕庭研究员冠名的南海岛礁研究团队,并于7月20日下午由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谢昌龙授旗。 

   

 

  团队历史回顾 

  上世纪60年代以来,以赵焕庭研究员为典型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秉着“科学报国、维护海洋权益”的历史使命,开创了华南河口海岸和南海岛礁的科学研究。60多年来,赵焕庭以一颗报国之心,矢志不移地坚持科学报国,首开和见证了华南港口航道的研究开发,见证了南海岛礁建设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围绕南海岛礁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为国家岛礁建设发展贡献智慧。2019年9月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1年7月获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21”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称号。 

  在赵焕庭研究员“生命不息,耕耘不辍;科学报国,矢志不渝”精神的感召下,OMG依托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于2016年10月成立了“南海岛礁科学钻探和研究”科技攻关团队(以下简称“攻关团队”)。在高温、高盐、高湿的南沙群岛,攻关团队克服气候环境和生活交通等重重困难,历经8个多月的艰苦奋战,2018年1月18日成功实施完成了深度进尺2020米的“南科一井”全取芯科学钻探任务,整体取芯率达91%,实现南海乃至全球珊瑚岛礁全取芯深度最大以及南沙岛礁第一个穿透礁体的历史性突破,成为南海岛礁目前取芯率最高和质量最好的标志性科学钻孔。 

  通过对“南科一井”的系统研究,多方法建立了南沙群岛首个珊瑚礁新生代碳酸盐岩地层的年代框架,树立了南沙海域第一口岛礁标准地层剖面,并以“南科一井”的地层序列首次命名了南沙海域碳酸盐岩渐新世以来6个主要地层单元;基于“南科一井”新的年代地层学研究更新了前人所认为的“南海南部弧-陆碰撞的结束是直接由南海海盆扩张结束所导致”的观点,并推断南海南部中中新世的构造转型可能主要与吕宋岛弧向北迁移有关;在“南科一井”下部300多米厚的碳酸盐岩中发现了大量颜色多样的杂色沉积,并研究明确了杂色沉积层的致色机理和成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