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深海所地外海洋系统研究室深入海南中学三亚学校举办“生命 地球海洋 地外海洋”科普宣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3月1日下午,深海所地外海洋系统研究室深入海南中学三亚学校联合举办以“生命?地球海洋?地外海洋”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由科普讲堂和艺术创作两部分组成共有来自初中部的4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首先,来自深海所地外海洋系统研究室刘翠艳研究员为同学们开展生动的科普宣讲,以幻灯片展示现场交流互动以及视频介绍等方式通俗易懂地传授生命的丰富形式、讲述海洋故事,科普深海知识,宣教“地外海洋”概念,提升海洋文化的亲和力、感召力与影响力。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在随后的艺术创作环节,活动特邀艺术家Angelo Segarra先生作为现场美术指导,引导学生们绘制编写一个科学性或科幻性的海洋故事。活动中,学生们认真作画,在水彩描绘的背景上勾画出海洋中的珊瑚、水草、鱼、虾、蟹、水母、鲸鱼等海洋生物,呈现他们脑海中的海洋故事。活动最后,学生们现场分享自己的作品初一的陈雅昀同学生动形象地绘制了海洋中危险环境,提醒大家要敬畏海洋,不要到危险未知区域玩耍;李雅倩同学则描绘了一只误吞塑料袋的小鲸鱼痛苦地向人类呼救,呼吁大家保护海洋环境,重视海洋污染;简玉萱同学则用拟人的手法编写了一个小螃蟹和小鳗鱼斗智斗勇的故事。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深海科学海洋生态保护以及地外海洋的探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次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科普知识,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同时也对“地外海洋”的概念进行了良好的宣传。 

  未来,地外海洋系统研究室将继续开展系列“地外海洋”主题科普活动,不断创新科普宣传形式,走进更多的学校和社区,传递科普知识 

 

同学们正在认真听取科普讲堂

刘翠艳研究院作科普宣讲

艺术指导Angelo Segarra先生与同学们现场交流

同学展示自己的海洋图册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