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广州地化所科普活动走进广州市陶育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62日,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邀参加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陶育实验学校点亮科技梦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科技节活动,科普基地流动展馆展示五十多种矿物、岩石和古生物化石标本,其中包括铜、铁、铅、锰等矿石,以及烃源岩、油页岩等生油岩类,还有电气石、岩心样品,石油原油样品、水晶、玛瑙,古生物化石等;同时布置了黑龙江省依兰陨石坑、陕西省蓝田上陈古人类遗址、广州市花岗岩等地球科学科普展板,为该校小学生和初一、初二年级师生普及地球科学知识。

在活动现场,学生们对展出的岩石标本充满了好奇心,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这是什么岩石”“人造水晶和天然水晶有什么区别?”“这些石头有什么作用”“玛瑙是如何形成的?”“石油的用途?”“陨石坑是如何形成的?”“广州的花岗岩有何特征?”“生物化石是如何形成的?”,学生们七嘴八舌提出了一些问题,科普老师一一耐心解答,以边看边讲的方式,向同学们打开一个魅丽的地球世界,使学生们对地球科学有了直观认识,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热情。



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利用放大镜看岩石标本成了一个热点。学生们争相排队,体验使用放大镜观看岩石标本。同学们在科普讲解员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如何正确使用放大镜,并体验观察岩石标本里面的各种矿物。活动既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又学到了地球科学知识。


学生认真观察

此次科普基地沉浸式展览,不仅能近距离看,甚至还能动手摸,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地球科学的物质组成和生命演化的科普知识。活动不仅让科学变得更有趣,也把科学精神、科学理念植根于同学们之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