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1

  

  近日,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成功举办。大赛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广州分院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结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大赛以线上形式举办,分半决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114日为半决赛,共有中科院院属40家单位,75位选手参赛。半决赛分三组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三组前10名进入总决赛。119日为总决赛,共有23家推荐单位,30位选手入围参赛。 

  大赛讲解主题涉及天文地理、材料化学、生态环保、光电声学、生命健康、先进制造等科学研究领域。比赛有对航天器、陨石、激光雷达、液态金属、光谱等科学原理、科学技术的深度解读,也有对病毒、双碳、塑料、环境等民生关注的热点话题的答疑释惑。“迷你‘打工人’—神奇的酵母菌”“恐龙家族的前世今生”“来自京外的‘北京时间’”“黑土变形记”“神奇的水生植物杀手”“人眼与彩色世界”,在这些话题的趣味解读中,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广东实验动物监测所、中国青年报社、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等单位的专家担任评委。比赛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以及人气奖、优秀奖若干名,40家院属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一等奖名单

二等奖名单

三等奖名单

人气奖名单

参赛选手视频

视频比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