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广州分院、深圳先进院承办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

发布时间:2023-06-30

  为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628—29日,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创之、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冯伟、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普与学术处处长马强等出席活动。 

  本次大赛分为半决赛、决赛两个阶段。在628日的半决赛中,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属53家单位的百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30位选手入围决赛。29日,决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向大众展现,观看量超38.6万人次。 

  “探月逐梦”、“高原精灵”、“闰秒调整”、“芯片之心”等参赛主题涵盖了碳中和、天文地理、合成生物、脑科学、先进材料等多个研究领域,选手们对人工智能、航空材料、海洋生物等科学知识进行了趣味性深度解读,同时现场评述了“ChatGPT”、“碳中和”、“无人驾驶”、“神舟十六号”、“生物识别”、“数字孪生”和“脑机接口”等热点科技话题。 

  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6位选手获得大赛一等奖并将代表中国科学院参加全国赛,大赛还评出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单位若干名。据了解,决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将会制作成视频,作为暑期学习素材提供给深圳当地部分中小学校,同时在Bilibili等网络平台播放,助力科学教育与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大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 

大赛现场

获一等奖选手王弼松、李旭、李君慧、吴敏、林弘杨、王皆恒

获二等奖选赵曼宇、张春雷、刘斌、戴玉映、唐鸿洋、常长越、余卿、杨金花、王炳尧

获三等奖选手余佳凌、王妍、李定真、史菁尧、沈涛、王宇翔、郭湘宇、丁荣祥、徐兰星、贺一鸣、陈聪、冯通宇、王菁珂、姚冰楠、依欢龙

优秀组织单位代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