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一封来自虎鲸的求救信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深海所 李松海

  导语:

  不久前,世界顶级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表明:因为海洋污染,导致虎鲸数量正急剧减少,研究人员十分担忧在未来一百年内,生活在工业化地区附近的虎鲸将面临物种灭绝的风险。为此,我们收到了一封来自虎鲸的求救信……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亲爱的人类:

  你们好!

  我是来自海洋深处的一头虎鲸。也许你们并不认识我,但我和你们生活在同一个美丽的星球上。近些年来,我发现我们的家园——海洋环境越来越糟,伙伴们也都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就在不久前,你们的科学家还发现,世界上半数以上的虎鲸种群可能都受到了海洋污染的影响。如果不采取措施保护我们,我们就很有可能再也不能和你们见面了。我们会像中国的白(jì)豚和长江江豚一样,面临濒危甚至灭绝的风险。所以,我写下了这封求救信,希望你们能认识我们虎鲸,并帮助我们继续在地球上生存。

  我们长什么样

  说了这么多,你可能还不了解我们。我们和你们一样是哺乳动物,是全世界现存90种鲸类动物的一种。你问我长什么样子?瞧,我的身体呈黑白两色,有着高耸直立的背鳍。我们的寿命也很长,男的可以活到50-60岁,女的可以活到80-90岁。我们长大以后,体长可达9米,体重可超过9吨,比大象还要大。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体形巨大、性情凶猛,再加上超高的捕猎技巧,善于袭击企鹅、海豹、海豚、其它鲸类,甚至是大白鲨,我们可以称得上是“海上霸王”!因此被称为“虎鲸”,同时又有“杀人鲸”“逆戟鲸”等名字。不过,这其实是人类对我们的误解,在自然环境中,我们可从来没有攻击伤害过人类。

  我们很聪明

  都说人类聪明,其实我们虎鲸也很聪明。我们虎鲸是一种高智商、高度社会化,并具有丰富情感的动物,会学习,有捕猎技巧,有自己的语音。

  我们的群体往往跟远古人类一样,由稳定的家族组成。我们的家族常常由“老祖母”来领导。老祖母经验丰富又充满智慧,她可以将年轻虎鲸领到鲑鱼成群游过的地方, 还会用富有表现力的肢体语言以及语音,教给儿孙们狩猎技巧、回声定位方法和沟通交流的语言。

  对了,跟人类很像,我们虎鲸也有“方言”。科学家们早就发现,不同海域的虎鲸种群“说话”的语音语调是不一样的。

  我们危在旦夕

  看到这,你是不是已经有点儿喜欢我了?我们多想和人类做朋友,一起快乐地在地球上生活啊。可是近年来,随着人类猎捕、食物资源减少、航运、密集的赏鲸活动、水下噪声、塑料垃圾、海上石油泄漏、有毒物质污染等方面的威胁,我们的数量在逐渐变少。

  虽然对于全世界虎鲸来说,近期并没有灭绝之虞,但是部分虎鲸种群的群体数量正在减少。比如在东北太平洋美国和加拿大交界海域有一群虎鲸,在上世纪中叶之前大约有140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只剩下98头,20年后的今天进一步减少到不足80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虎鲸的寿命较长,同时又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导致污染物会在体内不断累积,且浓度不断增加。体内高浓度的累积污染物对虎鲸种群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最近,科研人员发现,许多虎鲸体内的脂肪中都堆积了一种剧毒和致癌化学物质——多氯联苯,对虎鲸的免疫系统和繁殖能力会造成很大伤害。有科学家甚至认为,我们虎鲸将要在100年内灭绝。这让我们感觉到非常害怕!

  亲爱的人类,我们虎鲸跟你们一样,都是地球上可爱的生灵,我们不想死去。有人说,保护地球上的动物和植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保护人类自己美好的家园。如果这封信能够让你们进一步认识我们、了解我们,更加爱护海洋,更好地保护动物,那我的愿望就实现了!

  此致

      敬礼!

  来自海洋深处的虎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