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华南植物园研究评估2022年夏季中国极端热浪和干旱事件对植被生长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12-20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近些年,热浪和干旱发生的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日益增加,成为全球变化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人类面临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对陆地生态系统功能和人类社会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2022年夏季,中国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热浪和干旱事件。本研究基于1979-2022年再分析气候数据,发现中国2022热浪发生的频次、热浪发生天数以及累积高温异常突破了历史记录。本研究进一步以中国植被区域为研究区域,基于多源遥感数据,发现2022高温热浪、干旱及其耦合作用造成中国区域超过一半以上的植被生长降低。具体表现为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降低66.89%,增强植被指数(EVI)下降58.68%,连续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CSIF)下降56.47%。而高温是2022年夏季植被生长降低的主要驱动因素。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徐文芳副研究员利用多源遥感数据、再分析气候数据和地球系统模式模拟数据,及时评估了2022夏季热浪和干旱耦合事件对中国区域不同类型植被的影响。基于地球系统模式在不同气候情景下的模拟结果,在未来高排放情境下(SSP585),相比于2022年,极端热浪发生的概率将由0.42%(2023-2032)增加到85.69%(2083-2092)。本研究强调了研究极端热浪和干旱事件对生态系统影响的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已近期发表在学术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农业与森林气象学》)上。华南植物园徐文芳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刘菊秀研究员和武东海研究员、法国原子能中心气候与环境研究室(CEA-LSCE)Philippe Ciais教授、北京大学张尧研究员为论文合作者,中山大学袁文平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项目等资助。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agrformet.2023.109799

图1. 2022年夏季不同气候类型的空间分布。

图2. 多源遥感植被生长指数2022年去趋势的空间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