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广州能源所举办 “湾区讲坛”第八期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马玲玲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67日下午,在中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共同组织下,湾区讲坛第八期学术报告会在广州能源所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讲座教授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中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成会明受邀作题为《从资源角度谈储能电池的发展》的报告。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主持报告会,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百余人听取了本次报告。 

  成会明首先从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时间紧、任务重的背景出发,提出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根本途径,而发展高效、低成本的先进储能技术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至关重要。目前锂离子电池在动力电池与电化学储能市场均占据主导地位,锂离子电池依赖于锂、钴、镍等稀缺资源然而我国锂、钴、镍等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受制于人。为摆脱这一困境,成会明认为一方面亟需发展高效、低成本、资源丰富的新型储能技术,另一方面需要发展锂离子电池回收技术,实现关键资源的有效、再生利用。报告中成会明具体介绍了其团队在开发双离子电池技术和资源丰富的锌、镁、钙等非锂多价离子电池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在规模化储能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随后,他又介绍了其团队在废旧锂离子电池清洁回收新技术与回收产物再利用方面的系列工作,提出了绿色可循环直接修复失效正极材料、正极材料的多功能化等新方法,并阐明了其修复机理,建立了电池正、负极协同回收技术,以实现电极材料的闭环回收与高值化利用。报告结束后,现场就相关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湾区讲坛是由广州能源所主办的学术讲坛,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开拓科研人员的思路和认知,不断提高研究所的科研活力,活跃研究所的学术交流氛围。 

 

吕建成主持报告会

 

成会明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