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办公室

侯建国调研中科院广州分院

发布时间:2021-05-22 来源:办公厅 中国科学报社

  5月17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科院广州分院调研。

  17日,侯建国与广州分院系统部分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听取了广州分院和与会各单位在党的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汇报,围绕研究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国家事”与“国家责”的定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在粤中央单位与地方相关政策协调等听取意见建议、开展工作研讨。

  侯建国充分肯定了广州分院系统院属单位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侯建国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科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科院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着力解决基础前沿科学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要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实施原则,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以及基础与前沿研究方向,统筹谋划布局。要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承担国家各类重大科技任务,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建立符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特点的人才评价体系。要高度重视并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营造安全祥和的发展氛围。

  侯建国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要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现和吸纳更多优秀科研骨干加入党组织,注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大力弘扬优良学风作风。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

  18日,侯建国赴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高端医疗设备、合成生物学、先进电子材料、神经系统疾病机制等领域的自主创新成果,详细询问研发工作组织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了解成果转化进展及应用前景。

  19日上午,侯建国听取深圳先进院领导班子工作汇报并与中青年科技骨干座谈。他表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与科技创新前沿,深圳先进院立足综合性工业技术研究,以需求为导向,取得了许多成果。希望深圳先进院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发展定位,明确科学研究、人才教育、成果转化三种类型工作的定位及工作界面,处理好学科建设与需求导向的关系,更加重视实现高质量发展,规范投资控股企业管理运营,锐意改革,防范风险,继续探索打通创新链、释放创新活力的有益经验。要继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