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处(纪检办公室)

广州分院分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暨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5-22 来源:党群工作处

会议现场

 

  5月2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专题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主持会议,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谢昌龙领学并交流学习体会。广州分院分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谢昌龙作《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回顾与感悟》重点发言。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之后,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种种考验,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迅速巩固新生政权,恢复了国民经济;创造性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随后又带领人民发愤图强,掀起了建设社会主义热潮。尽管在艰辛探索与实践中历曲折,但社会主义建设依然取得伟大成就。其中,最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长期坚持和发展党在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基本原则。

  谢昌龙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在这一历史时期得到快速发展,取得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核潜艇下水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在这一时期成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国科学院,在推动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制订和实施《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草案)》中,中国科学院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带动国家科学技术发展,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交出了令世界惊叹的答卷。

  与会人员认为,通过再一次深入学习和感悟这一段历史,备受教育和鼓舞,同时也对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大家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努力用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认真领悟老一辈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强化新时期“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提升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努力作出新贡献。 

(撰稿\郭震  摄影\王莉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