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处(纪检办公室)

广州分院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党群工作处 王莉惠

  7月15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凝聚爱国创新动力”报告会。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在穗单位党委书记、党建部门负责人、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等,以及分院机关在职党员共50多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老科学家赵焕庭、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老科学家赵振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青年科学家郑海荣作专题报告。两位老科学家都已耄耋之年,退休后仍然工作在科研一线,他们都是中共党员,是广州分院广大科研人员的优秀典型代表。他们用信念引领科研,处处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但贡献了青春,还深深地影响了身边的一代人。 
  赵焕庭曾任南海海洋所副所长,作为中科院南沙综合科学考察队成员,先后5次深入南沙群岛做岛礁的基础科研勘测,在77岁、78岁高龄时分别获广东省和国家科技进步奖,84岁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赵振华曾任广州地化所所长兼党委书记,长期从事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研究,迄今仍坚持在我国东北、新疆等地进行野外科考,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等。郑海荣从事医学成像技术与设备应用研究10多年,带领团队突破“卡脖子”技术,成功研发出我国首型3T磁共振快速成像系统,并实现大规模产业化。 

南海海洋所赵焕庭研究员作报告(摄影/王莉惠)  

广州地化所赵振华研究员作报告(摄影/王莉惠)

深圳先进院郑海荣研究员作报告(摄影/王莉惠)

  陈广浩代表广州分院分党组对赵焕庭、赵振华和郑海荣3位科学家作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对他们胸怀祖国、执着坚毅的科学精神和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传承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们殚精竭虑、真诚质朴、谦逊低调、忘我奉献的奋斗精神,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勇攀科学高峰的杰出品格。他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担当时代重任,增强创新意识,以先进为榜样,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自觉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 

会议现场(摄影/郭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