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广州地化所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入所人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0-06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9月30日,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21年度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入所人员培训在标本楼108会议室举行。新入所的职工、博士后、从北京返所的2020级研究生以及2021级新入所研究生(简称“新入所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和培训。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滨,副所长王强出席了本次培训。会议由人事教育处处长陈智强主持。

  张海祥致开幕词,他对新入所人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新入所人员能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和角色的转变;二是要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三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道德建设。随后,张海祥为大家做了题为《传承文化,追求卓越》的报告,介绍了中科院以及广州地化所的历史延续和基本情况,同时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跟大家分享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认识,希望大家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奏响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李海滨做了《科研诚信与安全教育》的报告,从科研失信情况、实例、影响以及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能够继续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注意实验规范和安全,快乐、安全科研和生活。

  随后天河区民警柯良通过常见案例和防诈骗常识等的介绍,以及受害人现身说法,给大家讲解了如何预防诈骗,并提醒大家牢记防诈骗“五不”。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林莽做了《科学研究和成果发表的一些感想》的报告,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跟大家分享了科研道路上的一些体会和感想。

  王强对上午的培训做了总结,他对新入所人员进入广州地化所工作和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有用人才;二是要爱党、爱家、爱集体,自觉维护国家和集体荣誉;三是处理好与老师和同学的关系,加强情绪管理;四是学会规划自己的科研生活,脚踏实地做好每一步。最后他祝愿全体新生学业有成,新入职人员工作顺利!

  下午,各职能管理与公共支撑部门分别就外事管理、文献资源与服务、科研财务管理、研究生教育和人员聘用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为增强新入所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器具的使用技能,综合服务中心连同保安队给大家做了消防安全现场演练培训。最后,新入所人员还一同参观了所科普馆。

张海祥做报告

李海滨做报告

王强总结发言

培训报告

会议现场

消防演练培训

参观科普馆

培训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