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研究生迎新与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8月26日下午,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研究生迎新与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在标本楼308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云鹏研究员主持会议并表达对新生的欢迎。
  实验室主任张干研究员为新生上第一课,他首先向新生讲述中国科学院历史文化渊源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接着他向新生详细介绍了有机地球化学学科的起源及发展、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使命定位、研究领域和方向、人员队伍、组织框架和运行机制等。最后他向新生提出四个建议:希望大家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自觉主动安排学业进程,及时和导师沟通,养成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增强实践历练,笔耕不辍,做到知行合一。
  实验室安全员冯文彪为新生做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他从实验室基本安全、危废分类、包装要求和规范、特种设备和加热设备安全管理、实验室急救处置知识四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实验室近三年安全事件典型案例,全面地分析了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各种因素,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秘书周佳怡为新生做有机室办公区安全卫生介绍及使用须知,她从研究生办公室安全卫生及存在问题、办公区公共设备使用须知以及实验记录本使用规范做了细致的讲解,希望新生时刻谨记自己是自身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科研生活中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
  最后,王云鹏作会议总结,他再次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希望新生在一进入实验室就养成良好的习惯,牢记实验室安全行为规范,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将安全贯穿到科研的每一个环节,并预祝新生在有机室度过开心、顺利、圆满的学习时光。 
  有机室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建立了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制,通过本次安全培训的必修环节,让新生进一步了解了实验室安全,提高了安全意识。通过本次会议全面详细地介绍,使新生迅速了解了实验室运行基本情况及学科发展动态,为顺利开展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有机室2021级从北京学习回所全体硕士研究生、2022级新入学博士生、新入职博士后、实验助理以及部分研究生导师近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云鹏研究员主持会议
   
  实验室主任张干研究员为新生上第一课
   
  实验室安全员冯文彪为新生做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实验室秘书周佳怡为新生做办公区安全卫生及使用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