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举办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障人员的人身安全,有效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9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在标本楼503会议室举办。即将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的博士后、科研助理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鲜海洋副研究员主持。
  实验室副主任朱建喜研究员从发展历程、使命定位、研究领域和方向、人员队伍、仪器设备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安全无小事”,每个人都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充分利用好实验室的科研平台,潜心做学问,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交出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谭伟副研究员做了野外科考安全教育培训。他从提交野外考察申请、野外准备、野外工作和后续工作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了野外考察的注意事项,并分享了参与野外地质工作时远离危险、保护生命安全的方法。他强调,野外突发事件频发,安全始终需放在第一位,大家应防患于未然,确保野外出行安全。
  陈情泽副研究员做了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他结合国内近年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归纳分析了导致安全事故的因素,告诫大家要紧绷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的弦,未经许可不能擅自进入实验室,即便获得进入实验室的许可,也要怀有敬畏之心,严格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时刻注意安全。
  林枭举工程师做了大型仪器实验室安全培训。他主要从人身安全、仪器安全、紧急事故处理三方面作了细致讲解。仪器的使用和管理要求严格,每一位实验人员都应谨慎对待每一台仪器。安全事故不能人为预测何时发生,但同学们可以做好时时刻刻的防护,将危险因素提前扼杀在摇篮里。
  会后,培训人员前往矿物楼户外空旷的场地进行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规范使用的训练,了解了两类常用灭火器的适用范围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了防火意识和能力。
  2日下午,在培训负责人的带领下,实验室新生进入实验室各房间参观,学习各房间规章制度,为新生后续进入实验室安全开展实验打下基础。
  矿物与成矿室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制定了严格的实验室规章制度。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所有同学可以提高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操作习惯,消除侥幸心理,认真对待每一项实验,时刻保持安全意识。
  
  会议现场
  
  实验室副主任朱建喜研究员介绍实验室基本情况
  

 

  谭伟副研究员讲解野外科考安全
  
  陈情泽副研究员讲解化学实验室安全
  
  林枭举工程师讲解大型仪器设备安全
  
  灭火器规范使用培训
  
  实验室参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