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广州地化所举办2022年度新进所人员培训暨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9月14日,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22年度新进所人员培训暨新生开学典礼在标本楼108会议室举行。新进所的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和开学典礼。徐义刚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副所长王强出席了本次培训。会议由副所长王强和人事教育处处长陈智强主持。
  张海祥首先致词,他对新进所人员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同时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新进所人员尽快适应新环境,完成角色转变;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三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道德建设。随后,张海祥以《传承文化,追求卓越》为题,介绍了中科院成立历程和办院方针,以及广州地化所的基本情况,同时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跟大家分享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勉励大家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奏响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徐义刚做了《讲科研诚信,做一流学问》的报告,他从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的含义以及灰色地带的科研诚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还列举了科研不端行为,强调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能够实事求是、坚守学术诚信。
  随后,科技与平台处介绍了科研项目日常管理、分析测试平台使用及合同审核要点等。
  王强对上午的培训做了总结,他希望大家要爱国、爱家、爱集体,自觉维护国家和集体荣誉;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有用人才;要学会规划自己的科研生活,处理好与老师和同学的关系,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下午,图书档案室和人事教育处分别就文献资源服务和研究生教育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和东亚消防工作人员分别就如何预防网贷、电信诈骗和消防安全知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为增强新入所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器具的使用技能,综合服务中心连同保安队组织了消防安全现场演练培训。最后,新进所人员还参观了所科普馆。
  通过本次培训,新进所人员对研究所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为迅速投入工作和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张海祥做报告
   
  徐义刚做报告
   
  王强主持会议
  

 

  培训报告
  
  消防安全演练
   
  参观科普馆
  
  培训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