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广州地化所召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6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10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组织召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方案研讨会。会议邀请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中山大学张培震院士、中山大学高锐院士、南京大学沈树忠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院士、南京大学王汝成教授等6位领域知名专家和我所彭平安院士、徐义刚院士、张海祥书记、李海滨副书记等4位所内专家,共同组成咨询论证专家组对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进行了系统深入地指导。广州地化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重大科研任务负责人和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强副所长主持。
  会上,何宏平所长重点围绕“深地过程与战略资源”和“区域环境污染防治”两大核心领域,从发展环境分析、定位与目标、主攻方向与重大任务、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体制机制改革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总体规划。他指出,研究所未来五年,力争实现从“学科引领型”向“基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双型驱动”转变。本次规划共凝练提出了三大主攻方向、部署了六项重大科研任务,对科研人员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具有极大促进作用。同时,规划在深入研判与主责主业关联区域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超前布局了五个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将为“十五五”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主攻方向的重大科研任务负责人分别从科学内涵与意义、科研任务布局、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方面作了汇报,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负责人依次从国家需求与科学意义、研究优势基础、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等方面作了汇报。
  专家组成员对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科技布局、研究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国内外科学研究前沿和新兴技术发展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为保障规划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可行方法。
  会议最后,所长何宏平对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研究所将按照专家建议对规划实施进行精准把关,确保各项研究发挥优势特色、体现交叉融合、顺利完成预期目标。同时,他强调,研究所将配套支持主攻方向、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部署“揭榜挂帅”项目,全力支持各项研究稳步实施。
  
  何宏平所长汇报总体规划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和参会代表合影
  (战略规划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