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专项项目“空气毒害物的监测与风险评估”2022年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11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地化所)牵头承担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项目“空气毒害物的监测与风险评估(Monitoring and Risk Assessment of Toxic Chemicals in the Air, MORATOXA)”2022年度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项目负责人张干研究员、孟加拉国达卡大学Ashan Habib教授、肯尼亚内罗毕大学Michael Gatari教授、巴基斯坦伊斯兰堡COMSATS大学Jabir Syed博士、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Bong Chui Wei博士、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Parakrama Karunaratne博士等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项目秘书赵时真副研究员主持。
  张干对与会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广州地化所近年依托ANSO等国际组织平台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取得的进展成效,总结并阐释了MORATOXA项目立足于多边合作的理念和该项目在促进交流合作、人才培养、推动“无毒”社会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接着,赵时真就项目的研究背景、实施方案和已取得的进展等内容进行了汇报。最后,与会专家就项目汇报内容进行了交流,并深入探讨了境外合作采样方案的科学性,同时针对其可行性提出了因地制宜的宝贵意见。
  MORATOXA项目瞄准“绿色丝绸之路”国家倡议、清洁空气-生命健康重大民生需求,在广州地化所已布局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环境与健康合作网络基础上,优选巴基斯坦伊斯兰堡COMSATS大学、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孟加拉国达卡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加纳科学与工业研究局(CSIR)和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等6家重点合作机构,聚焦空气毒害物与健康,以空气毒害物(Air toxics)的监测、风险评估和管控对策为主线,在不同地域/国家的典型城市,开展多边国际合作研究。
  

 

  赵时真汇报项目进展
  

 

  与会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