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研究所

广州能源所举办2020年度安全保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谢舜源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为提升全所职工的安全保密意识,在全所范围内普及消防安全知识,1224日下午,广州能源所办公室与人事教育处联合开展了2020年度安全保密培训,所内职工、研究生、物业工作人员约15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天河区五山街道派出所东莞庄社区民警钟送荣作防诈骗宣传,他将多年的出警经验总结为“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提供验证码”,并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现象推介了“穗安防诈”微信公众号,当不法分子企图使用电话、虚假网址等多种形式欲实施诈骗时,广州反诈中心系统即可作出预警,通过该平台会推送防诈警示信息。 

  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保密系列教育片《手机背后的谍网》。该片主要从手机被监听泄密、远程控制泄密、跟踪泄密等五个方面对手机泄密进行介绍。视频通过列举现实生活中的例子,生动具体地阐述了手机泄密的危害,同时详细地介绍了手机被泄密的过程和细节,使观众进一步了解手机是如何被泄密的,从而提高了对手机泄密的警惕性。 

  培训还邀请了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五山消防救援站中队长助理宗能能作《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专题讲座。宗能能结合近年来科研院所和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警示,对消防安全相关法律进行了解读,重点对研究所危化品分类、预防措施和灭火方法进行了解析,并为团队安全员内部安全管理提出了四个能力的要求。讲座深入浅出,引用案例发人深省,令人印象深刻。  

  室内培训结束后,相关人员在新能源广场就干粉灭火器和防毒面罩的使用在培训教官的指导下开展了现场实际操练。 

  此次培训将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所内职工、研究生高度参与,提高了人员的消防安全和保密意识,对提升研究所安全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建设能力起到了了积极作用,为科研安全和保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山派出所钟送荣介绍防诈骗知识 

五山消防救援站宗能能作消防安全讲座 

消防安全演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