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研究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生物燃料及生物炼制中心—甘蔗渣制备生物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能源所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庄新姝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16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生物燃料及生物炼制中心—甘蔗渣制备生物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能源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主管黄赛,广州能源所副所长黄宏宇、科技处处长白羽,项目专家及中澳双方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参与单位代表近20人参加了会议。白羽主持启动会。 

  会上,黄宏宇代表广州能源所致辞,对项目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持续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和中澳双方项目参与单位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这一项目顺利攻关、落地,在生物质燃料及高值化学品炼制的前沿领域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为我国清洁能源利用做出积极贡献。黄赛指出该项目契合国家推动发展生物质资源利用技术重大战略需求,符合生物燃料绿色发展方向,对强化中澳科技交流,推动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副主任庄新姝研究员就项目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内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澳大利亚合作方昆士兰科技大学工程学部副主任Ian O’Hara教授介绍了澳方的具体情况,张占营教授汇报了澳方的项目实施安排。中方项目参与单位就前期研究基础及研究计划分别进行了汇报。  

  论证专家针对项目参与方的汇报,在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突出国际合作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会后,中澳双方根据专家意见共同修订实施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该项目属中国和澳大利亚联合研究中心项目,中方项目负责人为广州能源所庄新姝研究员,参与单位为广西大学、江南大学以及广西百桂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合作方为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工程学部副主任Ian Ohara教授团队。 

  该项目主要针对甘蔗渣的全组分生物炼制,搭建基于甘蔗渣的生物燃料及高值衍生化学品的中澳生物燃料及生物炼制中心平台。项目结合中澳双方的合作基础和研究积累,在木质纤维素生物质组分拆解、化学品分离、木质素利用、新型水解酶类开发等方面展开研究,构建全组分利用的甘蔗渣增值联产新模式。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