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研究所

广州能源所陈勇院士一行调研定南县生态能源农场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甄峰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9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广州能源所副所长孙永明一行到赣州市定南县稀土尾矿区生态能源农场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考察调研,该示范基地系广州能源所、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江西正合环保集团合作共建。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中科国发(深圳)技术有限公司和江西正合环保集团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陈勇和孙永明一行参观了示范基地生物燃气工程和配套有机肥加工区、能源植物规模化种植示范区和长期定位监测试验区、沼液水肥一体化稀土尾矿修复区、厌氧干湿耦合中试平台等,就生态能源农场修复模式召开了现场研讨会。陈勇对相关产业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对生态能源农场修复模式进行了评价和拓展,针对企业阐述的“在现有模式下前端发酵原料的来源和后端沼液消纳的不确定性,严重限制了产量和效益的提升等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陈勇院士指出,生态能源农场修复模式,是通过利用废弃地、受污染耕地、闲散地和边角地等“亚健康土地”规模化种植能源植物,生产生物质能源,形成具有资源全效利用、清洁能源生产、生态环境恢复等多重效益的生态能源农场模式;以能源草等主动型生物质支撑生态能源农场修复模式,有利于助推边际、废弃土地区域的种养业发展和可再生能源新业态创建,进一步带动生物质的绿色制造、多能互补及工农一体化利用,助力国家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案的实施。 

  

  陈勇一行考察调研示范基地

  

  示范基地现场研讨会

  

  参与调研人员合影

  

  稀土尾矿土壤修复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