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广州健康院获得中科院首批科学数据中心认定

发布时间:2021-12-24 作者:供稿:赵娟娟 来源: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1223日,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院网信办)在京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第二次主任会。会上,院网信办主任、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宣读了首批通过认定的院科学数据中心名单。广州健康院获得中科院首批科学数据中心认定。 

  2019年正式获批建设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所级科学数据中心以来,广州健康院按照国家、中科院等科学数据安全管理、汇交共享等法律法规要求,逐步建立了规范、有序、高效的科学数据汇交及共享管理机制。 

  依托广州健康院在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的学科优势,交叉学科人才储备,以及建有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广州分中心等的数据与计算存算一体的平台特设,广州健康院科学数据中心已经汇聚了超过1PB的生物多组学数据,包括面向干细胞、细胞谱系、免疫组库等的细胞组学数据;面向药物研究等的化合物库及蛋白质结构生物大分子数据;面向生命健康等的重大疾病医学临床相关数据。同时,为用户提供了即来即用的领域特色软件工具超过1000个及工具流程超过50个,基本涵盖单细胞测序、细胞组学、AI与药物设计、模拟仿真等数据分析处理及利用。解决了数据汇交管理到数据分析挖掘的高效利用问题。 

  以本次获得科学数据中心认定为契机,广州健康院将大力提高科学数据中心的软实力和硬实力,积极探索科学数据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培训与交流,进一步提升科学数据中心影响力,为广州健康院、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家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广州健康院的研究员刘劲松、许永,与陈朝明被称为“三剑客”,

  他们为生物医学数据与超算中心的建设付出了大量心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