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开展“科学.求真”冬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2-05 来源:华南植物园

  寒假伊始,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拉开了一年一度的冬令营帷幕,从2018年1月18日至今,迎来了广东省实验中学,北京市9中、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101中学、丰台一小等学校6批次300多名中小学生,体验了奇妙的植物科学之旅。 

  开营仪式上,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科普旅游部副部长黄瑞兰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华南植物园概况,希望同学们利用参加冬令营的机会,在探索植物王国奥秘的过程中能深入学到植物学、环境科学等相关知识。 

  在标本馆曾飞燕和黄向旭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走进了平时不对外开放的科研重地——标本馆,从曾老师的解说当中,了解到馆内收藏的100多万份凝聚了数代植物学家的汗水和心血,为南方植物学分类研究奠定了基础,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令同学们感动不已。据介绍,华南植物园第一任园长陈焕镛在抗日期间为了保护植物标本,舍弃家中财产冒着个人生命危险,将标本从广州转移到香港保存;植物采集家邓世纬在野外采集标本,不幸染病为科学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馆内,同学们见识了从1849年穿越170年而来的远志标本、植物活化石“银杉”的模式标本、还有从英格兰越洋过来的珍稀植物标本,在老师的指导下读懂了一份标本所蕴含和承载的科学信息。 

  随后,广州市十佳科普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考察了世界植物奇观——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神秘的热带雨林、豪放的沙漠风情、遗世独立的高山世界、多姿多彩的奇花异果,科普讲解员仔细为大家讲解了它们的魅力。高温高湿的热带雨林中,迷雾、瀑布与各种绞杀、独木成林等千奇百怪的植物现象结合在一起,仿佛让人置身于亚马逊流域丛林中探险。干燥炎热的沙漠植物室中,隐身在石头堆里面的生石花、仙人掌中的巨无霸武伦柱、主刺异化成鱼钩状的巨鹫玉等沙生植物,其生长环境与生存特性皆令同学们惊叹不已;奇花异果齐聚一堂的奇花异果温室让同学们眼界大开。从热带雨林漫步到沙漠地区,再穿越到高山世界,同学们纷纷表示近两小时的参观过程中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气候带的植物,上了一堂生动的植物分类学课程,大饱眼福。   

  最后,同学们回到课堂自己动手压制和装订了一份植物标本,经过实操进一步巩固和加深所学的知识。同学们在分享时表示虽然之前也有玩过植物标本,这次这么认真地制作标本,感到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需要付诸耐心、严谨的科学态度。 

  通过科学、求真、务实的植物科学探索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但丰富了假期生活,开拓了眼界视野,也建立起正确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态度。

参观标本馆

标本制作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