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2021年树艺专业技能培训班在华南植物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126日-12月2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主办,华南植物园承办的首届树艺专业技能培训班举办结业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植物园联盟机构会员、自然保护区、园林科研所及绿化公司的26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用室内理论专题报告和室外攀树技能实操形式。承办方分别特邀了具有国际认证资质的来自香港的廖国兴和吴志雄教练、台湾的林韦铭教练。他们通过线上授课的形式讲授了树艺的发展历史、树艺与攀树技术的发展潜力、树艺技术在两岸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目前国际上树攀的相关赛势、树艺技术在各方面的应用等。在技能实操方面,厦门大学郑达雄教练、湖北大学卢俊佩教练、趣攀树创始人王庆节教练、澳门树艺师团队等,主要进行了攀爬初级技能及溜缆技术等相关知识传授。包括:豆袋抛掷、树木保护器的安装拆除、绳结的使用、传统攀树技术、上攀技巧、安全短绳的使用、如何在树上进行自由活动等相关技能。课程内容全面覆盖植攀树初级技术的各项工作,并注重启发学员思考这项技能将来如何更好地服务植物园的工作,更好的发挥其在建立植物园树木管理体系中所承担责任和使命。通过多样的课程形式,如报告、实践、讨论、分享等,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提高学员的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训练结束后,学员们进行了理论和实操级技能的考核,所有学员都顺利通过了最后考核,拿到了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上,王庆节教练代表授课老师发言,他说教学相长,华南植物园树艺师们也在这次授课过程中不断提升和进步;同时感谢学员对培训班的支持,对学员的学习态度和团结协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期待大家真学真用,不忘初心。学员代表孙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表示将来要把这项技术很好的用于植物园园林管理养护;学员代表王晓静(中科院版纳植物园)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对培训老师的感谢,认为攀树不单是园林管理人员要具备的技术,同时也是自我娱乐;学员代表唐立鸿(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表示自己很早就知道这个技术,但一直没有机会接触,感谢华南植物园的这次培训,培训后将努力分享并计划组建树艺团队;学员代表王慰洲(义乌市绿之源花木绿化有限公司)认为这套技术对古树名木的管理提供了便利,回去后会更好地将它服务于自己的工作。 

  最后,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廖景平副主任阐述了在华南植物园建立树艺师团队的初衷,希望大家以培训班为契机,继续互相学习和交流,并把学习的收获带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中国植物园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中国植物园联盟培训主管杨玺代表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表达了对结业学员的祝贺,并感谢了授课讲师的大力支持和承办方的精心安排。廖景平和杨玺为所有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

培训考核

 

实操训练

 

颁发结业证书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