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高质量推动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 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0 来源:华南植物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质量推动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引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广东样板。7月20日上午,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与华南国家植物园联合主办的“高质量推动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系列活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行。

  活动仪式上,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介绍了华南国家植物园设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任海提到,华南国家植物园现阶段的重要工作是依托华南国家植物园,拓展植物园迁地保护、科研科普社会服务功能,坚持空间拓展、差异发展、优势互补原则,构建国内首个城园融合体系。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厉海帆、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广浩、广州市副市长王焕清分别致辞表示,建设国家植物园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在五方协调机制指导下,三方建设领导小组带领共建各方,紧密合作,密切协同,高质量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创新推动城园融合体系建设,充分彰显中华文化和生物多样性魅力,高效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国家植物园体系。今天共聚在华南国家植物园,目的就是全面展示华南国家植物园设立以来的建设成果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成效,让粤港澳青少年走进国家植物园,近距离了解植物知识,分享祖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仪式上,华南国家植物园与广东省林业局签署《广东省植物迁地保护合作协议》,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签署《城园融合合作协议》。随后仪式上还开展了“绿美广东”物种展示园揭牌仪式,以及“爱我中华·粤港澳青少年走进国家植物园”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会后,粤港澳三地青少年在“绿美广东”物种展示园种下了木棉、红花羊蹄甲(紫荆花)及广东木莲3棵友谊树。

  国务院批复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一年多来,在五方协调机制和三方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围绕“种质资源库、科普实践地、生态展示园”三个定位,高质量推动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稳步推进,建设方案初步形成,迁地保育成效明显,科研成果取得突破,运行机制更加高效,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广东省政府、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华南植物园,广州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港澳办、团市委、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林业园林局、市科协,天河区政府等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以及粤港澳青少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厉海帆致辞 

   

  陈广浩致辞 

   

  王焕清致辞 

   

  任海介绍工作进展 

   

  《广东省植物迁地保护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城园融合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绿美广东”物种展示园揭牌 

   

  “爱我中华·粤港澳青少年走进国家植物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爱我中华·粤港澳青少年走进国家植物园”系列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