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处

“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在惠州启动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中科院近代物理所
  
  7月30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开工建设启动会在广东省惠州市CiADS装置区现场顺利召开。
  会议由近代物理所副所长胡正国主持。所长徐瑚珊致辞并介绍CiADS项目情况,他表示近代物理所作为项目法人单位将同参建单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原子能院)及合作单位等通力合作,全力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同时,将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为广东地方经济建设及创新型国家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表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效应在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形成,合作成效显著,广州分院将持续加快推动惠州“两装置”建设。 

  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对CiADS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同时希望近代物理研究所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 

  期间,徐瑚珊所长同杨红义副院长分别代表近代物理所、原子能院,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建设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的合作协议”。 

  CiADS及HIAF项目总指挥詹文龙院士宣读了CiADS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文件(发改投资〔2021〕946号),表示将以CiADS、HIAF项目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为契机,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能源转型过程中的战略需求,加快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在惠州开展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能系统(ADANES)及同位素量产示范研发工作,为我国能源领域长远发展与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最后,他宣布CiADS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CiADS主要由超导直线加速器、高功率散裂靶、次临界反应堆(主要由中核集团负责投入建设)3大系统及其辅助配套设施构成,项目建设周期6年,配套工程由广东省和惠州市支持建设,其中场平、道路等工程已完工,基本具备施工条件。CiADS建成后将是世界上首个兆瓦级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原理验证装置,使我国率先全面掌握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涉及的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和运行的经验,显著提升我国在先进核能技术研发领域的研究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探索安全妥善处理、处置核废料的技术路线和工艺,为我国率先掌握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集成和核废料嬗变技术提供条件支撑,同时为我国在未来设计建设加速器驱动嬗变工业示范装置奠定基础。

  

  图1:启动会现场 

  

  图2:合作签约见证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