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

南海海洋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06-12 作者:科规处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科学院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科发前字〔202172号)有关要求,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方案明确了我院新时期基础研究的使命定位和主要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该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68日,南海海洋所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宣讲会。所领导李超伦、张长生、林强,各重点实验室、中心、管理部门负责人,研究员、副研究员、青年科研骨干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张长生主持。 

  会上,科研与规划处作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2022年重点任务》的报告,详细解读了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的五个方面15条工作举措,及2022年度35项重点任务;同时,对标院基础研究十条方案、任务,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汇报了研究所研提的具体落实举措与工作计划,包括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基础问题优化研究所科研布局与组织模式,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强引人育人举措,建立以质量、绩效、能力为导向的基础研究评价制度,改进科研管理与服务范式,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等方面。 

  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春在、中科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敏、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田新朋分别作了各学科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报告,重点介绍了各实验室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组织研提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思路和预期目标产出等,为凝练科研选题奠定了基础。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举措落实、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凝练、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资源配置与利用、弘扬科学家精神、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所长李超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中科院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希望大家、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集思广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制约领域认知的科学前沿不断提出新思路、新建议、新问题,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开展具体工作,切实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和举措,为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会议现场

李超伦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