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

“微型捷联惯性测波技术”项目获第二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决赛优胜奖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近日,第二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及优秀项目成果展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举行。大赛以梦想驱动、智胜未来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前沿科技和创新创意参赛项目1711个,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路演,最终有30个项目脱颖而出获赛事最高奖项-决赛优胜奖。其中,南海海洋所周峰华博士团队微型捷联惯性测波技术参赛项目获决赛优胜奖。 

  参赛团队自主研制DWS19微型捷联惯性波浪传感器,突破惯性波浪测量领域小型化、低功耗关键技术问题,为快速、机动、隐蔽场合的波浪观测提供技术支撑。DWS19内嵌捷联姿态补偿算法代替常规机械/电式硬件稳定平台,保持在波浪动态晃动环境下姿态稳定,实现数字式稳定平台功能,该技术可大幅降低波浪传感器的功耗、体积,使在小型无人观测平台(Surface drifterWave-Glider等)上进行波浪测量变为可行,为快速、机动、隐蔽场合的波浪观测提供技术支撑。另外,设备实现波浪一维能量谱、二维方向谱的板级前端计算,无需通过传输大量原始数据到岸基服务器,可直接为用户输出计算好的波浪频谱特征参数。 

  目前团队已完成第三代设备的研制、海试、定型和应用推广,有多台设备在海洋工程、科研和管理部门实现业务化应用,可完全替代同型进口波浪传感器。围绕微型捷联惯性波浪传感器核心技术已布局3项发明专利,分别获得授权。 

  微型捷联惯性测波技术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1706102)、面上项目(42176189),中科院仪器装备研制(YJKYYQ20180063)和青年促进会项目(2020341)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