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深海所组织召开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914日上午,深海所组织召开2020年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同志在202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阳宁主持学习会,所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到会巡听。 

  阳宁首先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他系统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历史背景、实践基础、主要内容;并结合第六专题“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第七专题“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第九专题“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致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贺信”,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必要性、经济高质量发展依赖于科学与技术、坚持人才才是科技发展的引领力量”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 

  所长丁抗就贯彻落实白春礼在202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作重点发言。他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指出中国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将会面临许多障碍和困难。他指出,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是在“率先行动”计划承上启下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系统总结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进展和成效,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对研究所的发展也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对标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努力发挥研究所在深海科技中的“核心、命脉、领衔”作用,成为代表我国深海领域最高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 

  与会中心组成员针对上述同志的重点领学发言和介绍,结合会前自学和自身工作实践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受。副所长彭晓彤认为本次学习对提升自身理论学习有很大帮助,要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聚焦重大创新领域和目标,全面深化改革,重点要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下大力气破除“四唯”观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非常重要,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最后,陈广浩指出,本次中心组会议程序认真规范,学习内容丰富,重点发言人准备充分,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他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要把该书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思想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认真抓好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做好研究所下一阶段改革创新工作。三是要积极探索,结合研究所实际促进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相融合。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