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深海所举办光源行动“灯塔引航”系列沙龙活动第四讲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9月29日下午,光源行动——“灯塔引航”系列沙龙活动第四讲在深海所深海空间举办,由深海所首席顾问刘心成主讲。刘心成以《海军 海洋 深海—我的海洋情结》为题,讲述了自己与海洋打交道52年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海洋情结。 

  刘心成的军旅生涯中从护卫艇机电兵开始,逐步成长为一名部队指挥员。退伍后进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工作。在此期间连续四年担任“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试航次临时党委书记,参与、组织和实施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上试验航次。来到深海所后,又参与了“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的海试。 

  刘心成在报告中阐释了自己对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理解。 “蛟龙”号经过4年多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使我国载人潜水器技术逐步成熟,为后来的“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国产化、创新性等探索了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奋斗者”号创造了马里亚纳海沟万米座底的壮举,成就了中国载人深潜的高光时刻,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最后,刘心成对参加活动的全体学生提出期望:期望同学们未来能为建设海洋强国添砖加瓦,在各自的领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