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线上线下,互学共研——深圳院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融课堂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如何提升学校的育人实效,发挥思政育人力量?SIAT用有温度、有力量的思政融课堂,交上一份答卷。 

  互学共研的课程实践,拓宽形势政策时事教育边界 

  依托于和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的战略合作,SIAT组建起“一课多师”的思政课大团队,利用“形势和政策课程”这一形势政策教育主渠道、主阵地,让学生关心天下大事、了解时事政治。第一讲《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用扎实的理论和丰富的案例,生动展现了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及深刻内涵,同学们在互动环节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路径的认识和理解,形成互学共研的热烈氛围。

  “形势与政策课程”创新考核方式,利用新形式提升学生参与度,拓宽教育边界,实现思政育人成效。摈弃传统论文形式,同学们可以自由组队、团队合作,挖掘身边素材,自选主题和输出方式,以PPT或短视频方式展现对于时事政策的理解与思考,让思政从纸上的理论走向身边的实践,成为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教师讲授《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课

  没有围墙的思政学堂,凝聚多方力量形成育人合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打造思政课特邀嘉宾“梦之队”,策划了名师讲堂、普法讲堂等系列讲座,邀请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知名律所合伙人等专家学者走进校园,变思政理论为生活实践,提升学生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激发青年学生投身建设科技强国宏伟事业的远大志向。

  在第一期名师讲堂里,马石庄的自信与拼搏让许多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年轻人就应该为了自己的目标去拼搏”,这是这位思政名师半生奋斗的自我回顾,更是深深扎根进青年学子心底的肺腑之言。

  第一期普法讲堂中,卢佳俊律师从执业近十年所接触的上千例真实案件中撷取一二,为同学们娓娓道来生活中的那些民法知识。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兴致勃勃的无数提问和讨论中被延长至两个半小时。

  没有围墙的思政学堂里,没有地域的限制与隔阂,多方力量汇聚至此,形成思政育人的生力军、助推器。

 

马石庄的精彩演讲引发热烈共鸣

 

卢佳俊以案释法,带来民法专题讲座

  线上线下的流动阵地,自发组建团队彰显青春担当 

  在SIAT的流动阵地里,不仅有线上、也有线下,不仅有老师,更有学生。“我的疫情日记”主题视频,由同学们自己选取素材、拍摄、剪辑完成,打造出精彩的内涵式主题思想宣传作品,全网广泛传播,让校内外都看到SIATer在战“疫”中的青春风采。

  疫情期间,隔离在西丽园区的同学成立了SIAT读书会,从选书到送书,从线上研讨到线下分享,同学们组建起队伍,自发形成了属于SIAT的阅读组织。微信群里时常有同学主动分享近期的阅读感悟、好书好句,线下读书会上纷纷发言,成为园区里的一道靓丽人文风景线。

 

同学们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自发组织线下读书会

  用温度和力量,实现最生动的教学、最走心的成长。立德树人的“大思政”实践在SIAT的校园中,正在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笃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