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猪禽动态营养需求与营养精准供给技术研究”召开项目启动会暨执行与管理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9-09 作者:郭秋平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9月6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猪禽动态营养需求与营养精准供给技术研究”启动会暨执行与管理方案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王文月副研究员和综合监督处何晓燕副研究员,项目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曾艳研究员,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文再坤、科技管理与规划处处长刘守龙、财务资产处处长童自然,专项咨询专家华南农业大学吴珍芳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熊本海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河南科技大学王占斌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贺喜教授等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黄瑞林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项目参与人员等100余人员参与会议。项目启动会由刘守龙主持。

  刘守龙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曾艳提出,重点研发项目要立足于国家农业生产需求,“十四五”期间争取做出“标杆性”工作,实现技术、理论性突破,促进产业发展。曾艳表示,中科院作为项目推荐单位将全力配合科技部农村中心做好项目管理工作。文再坤表示,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将为该项目的实施全力提供人才队伍、科技平台、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保障和各项服务。王文月详细介绍了“畜禽新品种培育与现代牧场科技创新”专项的总体情况以及专项管理要求,重点介绍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提出针对性建议要求。

  黄瑞林研究员从项目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内容和任务分解、预期项目绩效分析、组织管理和保障措施、项目年度工作计划和重大事项时间节点安排、经费预算和筹措来源、其他交流协助的需求等七个方面对本项目进行了汇报,咨询专家就项目实施方案细节、项目时间节点安排、项目管理、项目与企业合作交流等方面逐一点评。

  6号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周远飞副教授、广东农科院动物科学院研究所蒋宗勇研究员、亚热带生态所冯泽猛副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吕增鹏副教授和山东农业大学赵景鹏副教授分别就母猪、仔猪、生长育肥猪、肉禽和蛋鸡的动态营养需求与营养精准供给技术在具体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等方面展开汇报,专家组对各课题实施方案细节、任务设置等方面进行讨论。最后,黄瑞林进行总结发言,表示将结合各位咨询专家的意见,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优化,并建议各课题加强管理及交流,推进项目高效实施。

  本次会议进一步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为后续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本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国猪禽养殖行业饲料养分利用率的提升提供基础理论和实现途径。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