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亚热带生态所长沙站联合桃源站开展湖南“三普”试点县外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8 作者:长沙站 桃源站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9月6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联合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湖南省邵东试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本次全国土壤普查邵东试点外业工作,亚热带生态所承担魏家桥镇和九龙岭镇表层土壤样品采集任务。整支外业调查采样队由22人组成,其中长沙站13人,桃源站9人,90%以上为科研岗老师。秦红灵副研究员作为技术专家随队指导,陈香碧研究员和李希副研究员作为领队分别带领两批队员负责魏家桥镇和九龙岭镇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样地土壤表层混合样品、容重样品和水稳性团聚体样品采集工作,并通过“三普”专用工作平台app填报样点经纬度、土壤立地条件等信息,上传样点景观照和采样照片等。

  队员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连日行走在田间地头、崎岖山路上,甚至荒山野岭中,日行2万步以上。由于“三普”工作流程复杂、高标准严要求,而实地情况复杂性常常超出预期。采样过程中,队员们互相交流、积极发表意见,密切与省“三普”办沟通和反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积极推动“三普”流程标准化、规范化。

  目前,采样队已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外业工作。作为科研一线的骨干成员,通过本次工作,不仅为2023年湖南省“三普”工作全面开展制定规范化流程积累经验,也利用这次机会切实了解地方农业生产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更好地选择科研主题,切实将科研服务于农业生产,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践行者。

  魏家桥野外工作组

  九龙岭野外工作组

  

  开路先锋

  

  交流平台使用

 

  干活不需要理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