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首届江门中微子实验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会议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2 来源: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1月19日至20日,首届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江门中微子实验发言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首先介绍了实验的整体情况,机构委员会主席Marcos Dracos介绍了合作组管理结构,物理分析协调人温良剑介绍了实验的物理目标和潜力。随后,各系统负责人分别从中心探测器、反符合探测器、液体闪烁体、刻度、电子学与触发、新型光电倍增管研发、光电倍增管测试与封装、小光电倍增管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设计与研制进展报告。委员会进行了闭门会议,并与项目组核心成员进行了讨论。

  科学顾问委员会从科学、项目管理、探测器技术等各方面对实验进行了咨询。在物理方面,建议不仅要加强国际竞争激烈的中微子质量顺序研究,也要加强具有独特优势的方向,如精确测量混合角theta12和地球中微子。在技术方面,委员会详细了解了目前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建议项目组加快相关物理与技术成果的发表。在项目管理方面,委员会详细询问了影响进度的因素,以及项目组希望得到的顾问委员会的帮助,并对项目提出的青年科学家提升计划表示了浓厚兴趣。

  JUNO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计划每年召开至少一次会议,形成书面报告提交给主持单位和国际合作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