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广州分院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党群工作处 郭震

  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巡视广州分院情况反馈会议在广州分院机关召开。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李正华作巡视意见反馈报告,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汇报整改工作。会议由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主持。

  根据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院党组巡视组于2019年3月19日至4月2日对广州分院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开展政治巡视。4月2日,巡视组向广州分院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并提交《立查立改问题清单》。广州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发现问题,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条进行深刻剖析,全面查找问题的原因,并举一反三,在2个月内完成了全部问题的整改工作。6月28日,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正华对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一是政治建设方面,深入推动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院党组赋予的职责不到位,班子整体力量与作用发挥不够,分院分党组尽职履责不到位。二是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三是组织建设方面,分院直属机关党委作用发挥不够,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分院机关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四是作风建设方面,分院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五是反腐败斗争方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风险。

  李正华代表巡视组对广州分院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广州分院分党组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切实履行院党组赋予的职责,切实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决策,加强分院系统领导干部和机关自身干部队伍建设,为系统单位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广州分院直属机关党委要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在穗单位和分院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有针对性地指导和督促在穗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三是广州分院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主动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四是广州分院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提升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能力,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切实履行院党组赋予的职能。

  杨卫平在讲话中对巡视整改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广州分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从思想深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广州分院在巡视整改工作中,要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党内监督,使巡视整改工作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结合分院的职能定位,在推动、协调和督促系统单位科技创新和加强分院自身建设方面加大整改落实。三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广州分院领导班子要深刻领会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院党组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做好立查立改问题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中科院巡视整改“四环节控制法”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巡视反馈整改、销账审核整改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整改。四是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把巡视整改与推动科技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要注重治标,对于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及时按照有关程序办理。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要快查快处,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另一方面要强化治本,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五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作风学风建设。广州分院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精神,在分院系统大力弘扬家国情怀、担当作风、奉献精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培育扎实、专注、低调的作风学风。要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

  吴创之代表广州分院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广州分院将切实履职尽责,对巡视提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条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源头上深入整改,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把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巡视反馈大会之后,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广州分院专门召开分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李正华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强调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院巡视办、巡视组相关人员,广州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广州分院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直属机关纪委委员,广州分院在穗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分院机关全体在职职工、离退休支部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穗外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