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广州地化所举办“科普零距离,你我共精彩”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625日,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作为广州科普游项目承办单位迎来了参加 “科普零距离 你我共精彩”2022年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的50名市民朋友,开启一场生动有趣的“走进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感受地球科学之魅力”为主题的科普之旅。


合影

第一环节,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市民们兴高采烈地来到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标本陈列馆,参观地球与资源知识系列展厅,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从地球的结构、板块构造、岩石年龄、三大岩类特征等地球基础知识,到各种矿物、矿产矿石、宝玉石、天然气水合物等地球资源常识,再到地球发展的见证-化石、古人类遗址、陨石坑等地球生命演化、仰望天空等地球魅丽......市民们全神贯注、专心致志地感受我们的家园--地球之魅力。小朋友们也饶有兴趣地进行地震仪互动体验和偏光显微镜镜下观察岩石薄片体验。



参观标本陈列馆


互动体验

第二环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市民们参观了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中心、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和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碳14专用加速器质谱仪等大型科学仪器和实验平台。一进入实验室,市民们就被高科技仪器吸引了眼球,认真聆听科研人员关于这些大型仪器科学原理、主要功能、作用以及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的讲解,并认真观察实验样品。




参观实验室

第三环节,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冯群杰作题为“一些曾经可爱又迷人的反叛角色”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方面的科普报告。科普报告以“如果一栋房子着火了,人们怎样能够提高逃出来的可能性”为开篇,引出阻燃剂的使用效果。报告详细介绍了阻燃剂和农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最初为人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阻燃剂和农药的毒害作用才渐渐显现出来;那么都有哪些严重的问题?这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又是怎样进入环境,进入人类和动物的身体里?我们又该如何防范?讲座让市民了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阻燃剂和农药,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规范垃圾分类,一起保护我们生活的环境!


科普讲座

广州科普游项目是广州市科协主办、市科发中心承办的一项旨在提升广州市民科学素养的科普惠民活动。此次活动,不仅让市民能零距离接触科普、体验科普,而且激发了他们对学习科普的兴趣和动力,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赞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