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广州分院举办科普工作总结暨科普能力提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加强广州分院系统科普工作交流,促进分院系统各单位科普能力提升,推进《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活动深入开展,926日至27日,中科院广州分院在广东江门开平市召开科普工作总结暨科普能力提升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建军、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夏奇峰、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王浩、广东省教育厅以及广州市、江门市等地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广州能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广州健康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红明,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科普工作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会。会议由广州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孙龙涛主持。 

  总结会上,广州分院系统单位进行了工作交流。南海海洋所、华南植物园、广州能源所、广州地化所、广州健康院、深圳先进院先后做工作交流报告。广州市黄埔区科协主席贾漫蓉应邀作了题为《对标对表找差距,跳出科普做科普》的特邀报告。参会人员围绕分院“十四五”科普工作发展规划、科技进步奖(科普类)申报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第二天的科普能力提升研讨环节,邀请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建军、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院长范冬萍、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蔡骘,分别围绕《关于科普的三个问题》《当代大科学教育理念与科普实践的创新》《培养“格物致知、求实创新”科技后备人才》作专题报告。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业务经验,三位专家为参会人员带来了满满干货,让大家交口称赞,深感收获良多。 

  陈广浩作总结讲话。他对分院系统各单位下一步做好科普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对科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大力推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发挥科技创新对科普工作的引领作用,挖掘落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大科学装置集群等科普资源,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扎实推进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活动。三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崇尚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积极展现一线科学家担当作为,引领更多青少年投身科技事业。四是要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多渠道筹措科普经费。持续壮大科普人才队伍,在研究所营造良好的科普工作氛围,持续提升广州分院系统研究所影响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调研了江门中微子实验站,了解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情况、中微子科普馆的筹建进展等。本次会议不仅搭建了分院系统研究所之间的交流平台,也加强了分院系统研究所与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广州分院系统单位作为科学普及“国家队”,将发挥建制化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为大湾区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孙龙涛副院长主持

  

  刘建军副主席作专题报告

    

  陈广浩书记作总结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