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南海海洋所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海洋科普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合作处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根据《中国科协等18部门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229号)的统一部署,2022915~21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海海洋所”)、广东海洋湖沼学会、广东海洋学会联合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海洋科普系列活动。按照国家、省市等相关防疫要求,在做好测温,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绿色健康码,佩戴好口罩等防疫措施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的系列科普活动。 

  915~21日,依托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线上“海洋科普微视频展播”活动,共展播《变幻莫测的海洋盐度》等12个自主创作的科普短视频,奉上了内容丰富的“科普大餐”。 

  917日,同期组织开展了由广州市科协主办,以“畅游科学知识殿堂,提升科学文化素质”为主题的“广州科普游自由行活动”和“喜迎二十大,2022年全国科普日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网上报名、自发前来的广州市民、以及由南海海洋所团委和志愿者服务队组成的科普志愿者,共120多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组织了“科学公开课”,播放了系列海洋科普知识宣传片和海洋科普视频,免费发放了科普图书、科普宣传资料,所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带领市民分别参观了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展示了海洋科技研发成果等,对于激发青少年对海洋科技的好奇心,加深公众对海洋的了解,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921日,在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南海海洋所与广州市南沙区科协联合举办了“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2022年南沙区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内容包括科技教育座谈会,和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南海海洋所副研究员李淑以老科学家坚持科学报国的励志故事为主线,为该校900名初一、初二学生作了《老人与海》的精彩报告,受到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对于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

部分科普志愿者合影

开放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

参观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学公开课 科普影像播放

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

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