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深圳先进院“解码脑世界”系列活动顺利落幕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在刚刚过去的九月份,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深理工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开展了解码脑世界主题科普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落实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论,履行国立科研机构科普职责,助推新时代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该科普活动也是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发起的脑科学进校园课程部分内容。

  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全市中学小生及家长们带来干货满满的科普内容。据统计,系列直播五期共收获全网317万播放量,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专业导师团队,打造贴近生活的五大课程 

  本次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朱英杰、研究员刘畅、助理研究员林雨晨组成的导师团队从记忆、情绪、成瘾、睡眠、青春期五大主题出发,为同学们带来别开生面的科普课程。 

  对于“解码脑世界”活动,五位脑科学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科普的重要性,并表示希望通过这场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对脑科学研究感兴趣。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深圳先进院文宣办主任丁宁宁表示——“深圳先进院的科研人员对科普有热情、有能力、有责任感,他们希望将高端科研资源与基础教育融合,在孩子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 

  线上线下结合,将科学种子撒在学子心里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邀请了来自中科实验、中科附高、香山里小学等学校,年龄跨度从小学到高中的同学们现场听课、互动,线上课程面向互联网所有观众。课程在播出后,在中国科协科普领域的APP、南方都市报等媒体评上收获观众幽默的反馈及好评,参与了线下课程的学生亦在采访中表示系列课程激发了同学们对脑科学的兴趣,通过参与课程他们对脑科学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后续密切跟进,科学传播永不止步 

  在活动的线上直播结束后,SIAT文宣办亦将老师们的课程整理成科普推文与课程回顾视频发布在自媒体矩阵上,为错过直播或想进一步了解相关知识的读者们提供复习渠道。课程结束后,深圳本土知名新媒体平台深圳大件事发布系列活动的回顾报道。道中包含了本次活动的直播回顾、精华总结及讲者采访等。目前该报道的阅读量已经超过5.6万,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 

  近年来,深圳先进院和深理工一直致力于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的活动,组织了博士课堂、科普展、科普月、公众科学日等系列活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综合处副处长韩汶轩总结道——“未来先进院和深理工也将持续地致力于早期人才的培养计划,为深圳市乃至全国的中小学生提供更加丰富、更加多彩、更加专业的科普资源。 

  SIAT致力打造“幼小初高本硕博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同时,通过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探索科教融合路径,在助力湾区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推动创新人才培养领域发挥力量。 

    

  

  王玉田授课现场 

  

  王立平课后与现场学生、家长合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