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广州能源所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政策和低碳发展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广州能源所 吴烽云

  1213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资助,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主办的“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政策和低碳发展培训班”在广州能源所举行了结业仪式。来自喀麦隆、伊拉克、黎巴嫩、苏丹、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阿塞拜疆、尼泊尔、肯尼亚、埃及等共11个国家的18位学员获颁结业证书。

  培训班为期2周,通过专题讲座、交流互动、实验室参观实践、实地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课程从可再生能源观政策、技术、城市绿色协同低碳发展等不同角度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展开。授课内容包括能源战略、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氢能、储能、智能电网、废弃物处理、海洋能技术等,分享了我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政策、管理与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以及如何在政策层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经验,探讨“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另外,学员还实地参观了东莞市的太阳能企业、广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广州碳排放交易所以及广东科学中心等企业或机构。 

  结业仪式上,每位学员都展示了学习体会,并作了详细的国家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阐述了各自的研究兴趣和计划,并向主办方表达了感激和不舍之情。来自尼泊尔科学院的发言人和高级研究人员Suresh Kumar Dhungel博士对培训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此次培训为尼泊尔科学院(NAST)和广州能源所之间未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并表示回国后将立即提议在NAST成立专注能源战略、政策和规划的研究团队,并推荐已获得政府资助的同事来广州能源所访问学习。据悉,已有多位学员表示希望申请到广州能源所作访问学者或攻读博士学位,或以其他方式展开长期合作。 

  此次培训班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与推进,促进“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能力的建设,进一步扩展和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广州能源所副所长李小森、李海滨分别参加了培训班开幕式和闭幕式。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