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华南植物园举办“琪林科学讲坛”植物课程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华南植物园 一帆

  出境旅游,买到喜欢的宝贝,回来翻翻标签,上面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时,你是不是无奈而后又会心一笑?当你徜徉于英国的邱园中,为各种绚丽多姿的植物世界所叹服时,突然遇见园中姹紫嫣红盛开的月季、杜鹃等花,标签上注释着“Originated in China“,我猜这时你肯定不会无奈,而是立马有种他乡遇故知的雀跃。这个阳光明媚的周日,置身于鸟语花香的华植这个植物殿堂,我们聆听着徐晔春老师的《邱园的观赏植物与中国植物》讲座,享受了一顿由徐老师为我们送来的植物世界饕餮大餐。 

  112日,华南植物园举行了第十八期,也是新年的第一场琪林科学讲坛”——“邱园的观赏植物与中国植物专题讲座。徐晔春老师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两次前往英国等地进行观花之旅,参观了全球最负盛名的植物园及植物分类学研究中心——邱园、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威斯利花园等园地,两次共拍摄了50000余幅照片,3000余种观赏植物。徐老师从中精选出600多张图片,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为我们娓娓讲述了邱园丰富多彩的观赏植物和那些已经在邱园安家的中国植物。 

   英国植物来源于世界各地,经过数十年上百年驯化、杂交育种,离开原产地的植物逐渐适应了迁入地环境并在英伦大地开花结果。植物的引种,离不开植物猎人,如威尔逊、班克斯、福琼等,植物的保育,离不开植物园及私家花园,如为保育工作做出巨大贡献的邱园、爱丁堡植物园、威斯利花园等。”“中国被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誉为世界园林之母、罗伊·兰开斯特则称中国为植物工作者的乐园,说明了中国植物在世界所占有的重要地位。欧洲在中国的植物采集活动在17世纪就已开始,至20世纪初在中国已采集了约15000种植物。可以说,中国原产的植物为英国的植物研究、丰富英国的植物资源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开始,徐老师就直入主题,为我们介绍了英国植物及其与我国的渊源。接着,徐老师精选出五十多个科的作为代表物种,一个个为我们讲述它们的美丽以及与中国难以割舍的关系。徐老师明显是颜值控,每张他亲自拍摄的照片都精彩绝伦,满干货的两个小时的讲解结束了,大家收获满满,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徐老师带着大家进行园区冬季植物大发现的探索之旅。虽然这个季节的植物相比其他季节少了许多,但跟着来过200多次植物园,熟悉植物园一草一木的徐老师,大家还是收获了不少惊喜。藤本园里的红花山牵牛,生物园里的网红植物——蜂鸟花、非洲芙蓉,正在盛放的珊瑚塔,还有园区正在开花的马来马蓝,喜花草,美序红楼花等等。 

  此次讲坛由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廖景平研究员主持,共有粉丝、花友、志愿者合约100人参加。 

认识植物(图/一帆 徐晔春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