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华南植物园开展“一起来插秧吧”夏季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3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像你们这些在城市长大的孩子,知道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吗?经常被爸爸这么问。刚好妈妈为我争取到了一个去华南植物园一起插秧吧活动的名额,8月22日,我们获得了一次亲自下田插秧的机会,去体会水稻种植的艰辛。 

   在下田之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张明永教授讲授了一些关于水稻的知识,我们受益匪浅。他为我们简单介绍了水稻的产量、稻谷的分类以及每种稻谷的特点:籼米通常为细长型,常种植于南方;粳米通常为椭圆形,常种植于北方。我们迫不及待地想去田里见识一下这两个可爱的小家伙 

  科普课过后,我们来到水稻试验田。试验田里有一个农民伯伯在插秧。妈妈说,你看看他好专业呀,他插得特别快,不过我心里完全没有没有有这个感觉,反而是感觉到了农民伯伯一直弯着腰的辛苦。 

  参加这个活动的人穿的装备形形色色的,有的全副武装,身上裤子和靴子是连体的。让泥巴不会粘到裤子里面。有的只穿了雨靴,还有的直接光着脚进去了。插秧时,每一棵需要两个有根的幼苗,然后插要到三厘米,不能超过三厘米的深度。每隔大约一个巴掌长的距离。 

  八月插秧,十一月收割,小小的秧苗, 

  经过生长、抽穗、扬花、灌浆…… 

  等到11月初丰收季,就可以收获一片金灿灿的水稻, 

  孩子们都憧憬着丰收的喜悦,亲手收割自己种下的水稻, 

  吃起来一定格外的香甜!

活动现场

亲子活动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