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善变女神”在水一方——亚马逊王莲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亚马逊王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今日白露,在水伊人何处?善变女神”“水上花王”——王莲可谓伊人? 

  王莲,源自南美异域,全世界只有亚马逊王莲(Victoria amazonica)和克鲁兹王莲(V. cruziana2个原生种。今年(2021年)716日我们在王莲百年驯化史(点这里王者之花220年认知驯化史)的文章中发布了华南植物园克鲁兹王莲开花的花讯,一个多月后进入白露节气之时,终于在同一地点迎来家族的另一位成员——亚马逊王莲的花期。 

  王莲来自南美热带地区,喜欢温暖的气候,亚马逊王莲较克鲁兹王莲不耐寒,因此在国内,我们在植物园或公园内观赏到的大多都是克鲁兹王莲,亚马逊王莲则较少。如何区分亚马逊王莲和克鲁兹王莲,最简单的方法:看叶子。叶子平平贴着水面或微翘的是亚马逊王莲,克鲁兹王莲的叶缘则高高上翘3-5cm,像个盘子。 

  华南植物园此次开花的亚马逊王莲是今年(2021年)3月与克鲁兹王莲同期由种子播种,发芽较克鲁兹王莲晚,714日移栽至木本花卉区池塘中。 

  王莲一般傍晚时分花葶伸出水面绽放,花大,直径达20cm-30cm,花瓣多数,初开时白色,香气浓郁,第二天清晨花苞逐渐闭合,傍晚再次开放,花瓣则变为淡红色至深红色,花瓣反卷,至第三天上午呈红色并沉入水中,颜色多变因此被称为善变女神  

  亚马逊王莲九月初傍晚开始开花,夜晚盛开,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开始闭合,至11:15花已完全闭合,16点左右花瓣再次打开,颜色变为深紫红色,夜晚会完全打开,第三天上午则会沉入水中。这是近年来亚马逊王莲首次在华南植物园开花。 

  接下来,亚马逊王莲还会不断开花。小伙伴们早上过来,可以观赏到前一天开放尚未闭合的花朵,也可以在下午晚些时候前来蹲守再次打开变色了的花朵。 

木本花卉区池塘

  另外,高山植物室与稀树草坪之间湖面(可不入温室群景区)上的克鲁兹王莲也还在花期中,大家近期来园能观赏到王莲家族中的两个种同时开花的风采。 

  预计华南植物园王莲的花期可持续到十月份,我们将持续进行播报,大家要关注我们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