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优雅的园林观赏树——尖叶猫尾木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它是一棵倾斜的树,从小溪的一边歪向对岸。它生长在并不起眼的热带雨林室角落,每年按照自己的节律少量的开花然后凋零,安静得连一个果子也不曾结出。我认识它已经很久,一直都只是远远的观望。不曾想经过数年的沉淀,今年它雅致的栗色铃铛形花开得特别旺盛,热情又鲜活。惹得植物爱好者们欣喜所狂,竞相拍摄,它就是尖叶猫尾木。 

  尖叶猫尾木(Markhamia zanzibarica)为紫葳科,猫尾木属常绿小乔木,属名Markhamia是为了纪念英国地理学家和旅行家Clements Markham1830-1916 年),他永远被铭记的一件事是1860年代,将治疗疟疾的金鸡纳树从南美引种到印度,拯救了无数人。Zanzibarica指的是印度洋上的桑给巴尔海岛,尖叶猫尾木又名桑给巴尔猫尾木,原产坦桑尼亚等热带非洲。 

  每一个见到尖叶猫尾木的人都十分惊讶,它是一棵倒树,却依然生机勃勃,直立的猴面包树与歪脖子的尖叶猫尾木,两种来自热带非洲的植物隔溪相望,高低错落,虽为人工种植,倒也十分野趣。没开花的时候你也许不会发现尖叶猫尾木,细长的弯曲树枝,枝上有明显的皮孔,绿莹莹的奇数羽状复叶,叶子边缘有锯齿,在原产地据说叶子是大象的美食。它的托叶,最为可爱,成对生长,满溢的新绿。 

  尖叶猫尾木的总状花序生于树枝上,花苞的模样像是鸟儿带钩的小嘴巴,花冠筒为黄色,花冠裂片5枚内面栗色,4枚雄蕊1枚雌蕊,花开过后留下挖耳勺一样的雌蕊伫立枝头。它引人注目的花朵,通常在5-6月绽放。一看它这开花的气质,估摸就能猜出它非同寻常。就像王熙凤见到黛玉说的那样如今出挑的美人一样的模样儿……这通身的气派……” 

  尖叶猫尾木是优良的园林观赏树种,但目前国内应用较少。它同科同属的毛叶猫尾木(Markhamia stipulata var. kerrii)倒是真正的大路货,常常用于行道树。毛叶猫尾木为高大的乔木,花大美丽,黄白色花冠,蒴果粗而长,悬垂,密被褐黄色绒毛,外表似猫尾状,是紫葳科千奇百怪果实中的代表。尖叶猫尾木的果我倒是没见过,据资料记载蒴果细长,种子具翅。紫葳科里面的好些植物种子都有翅,比如凌霄、黄花风铃木、木蝴蝶等,它们像飞鸟一样渴望翱翔天空。 

  围着尖叶猫尾木打量着打量着,突然一个精巧的碗状鸟窝跳入眼帘。我很庆幸,幼鸟已经出巢,不会打扰,旁边灌木丛里红耳鹎自由自在的窜来窜去,大约这就是它们的杰作。在郁郁葱葱的温室里,我大白天偶遇过蛇神情泰若的横过人行道,睡莲池里鱼翔浅底,蜻蜓翩翩起舞,螃蟹悠闲的吐着泡泡…… 

  华南植物园温室广集世界奇花异卉,或源雨林之丛、或源高山之巅、或源沙漠之腹,自2008年温室建立以来,多样的生境吸引了无数的居民前来安家落户。尖叶猫尾木为鸟儿提供住所,鸟儿为树捉虫,凋零的花掉在水里成了鱼儿的美食……这里不仅是植物的王国,也是其它生命的乐土。 

尖叶猫尾木花。志愿者杨志红拍摄

毛叶猫尾木的果实似猫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