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仙树仙草的园林"——落羽杉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冬日广州,暖阳高照。落羽杉(Taxodium distichum)红叶翩飞,充满诗情画意,落羽杉生活的龙洞琪林,同样诗意盎然、生机勃勃。华南植物园地处广州东北龙眼洞(简称龙洞)片区,这里环境优美、物产丰富。龙眼润楠(Machilus oculodracontis)就产自龙眼洞,因此得名。考古发现,园内广州第一村早在2200-4000年前,已有先民在此刀耕火种、繁衍生息,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广州地区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地方之一,标志着广州地区人类文明的开端。琪,美玉也,青翠如玉的园林镶嵌在人杰地灵的大地上,指的就是我园的龙洞琪林

龙洞琪林的落羽杉已披上红妆

华南植物园土著居民——龙眼润楠(志愿者徐晔春拍摄)

 

 龙洞琪林为我园最具代表性的园林,一面是四季碧绿的棕榈植物,椰风葵林一片热带风情;另一面是四季分明的落羽杉,一片温带景象,一水分两带,不仅是纬度的跨越,同时也是时空穿越。园林是写在大地上的诗,徜徉园林,人在画中。

龙洞琪林一面是四季碧绿的棕榈,一面是四季分明的落羽杉

 

我们赞美艰苦的劳动,也赞美由此而获得的幸福生活。”1956年我园展示区开始建设,1958年开垦人工湖种植落羽杉,1980年,我园正式对外开放,以丰富的科学内涵和优美的岭南风光吸引着八方来客。1986年,龙洞琪林评为新羊城八景之一,被誉为龙洞地方那座长着仙树仙草的园林 1996年,美国密苏里植物园植物分类学家Dr. Ihsan Al-Shehbaz及大英自然博物馆植物分类学家Dr. Michael Gilbert来园考察,参观龙洞琪林后评价:这是我们见过的许多国家的植物园中最美的景观了。

 

 红透的落羽杉

 

经过七十年岁月的洗礼,落羽杉在龙洞琪林站成了永恒。冬天的落羽杉林一派秋日红叶风光,每年12月至翌年1月,随着天气转凉,落羽杉叶片中的叶绿素的合成受到抑制,低温促进花青素等色素的合成,落羽杉叶由绿转黄再变红,最后回归大地母亲的怀抱,其变色过程大约可持续一个多月。

水是落羽杉的镜

落羽杉是水中的景

 

落羽杉叶回归大地母亲的怀抱

 

龙洞琪林雄伟壮观的大树中,除了落羽杉还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松(Glyptostrobus pensilis),它为柏科水松属单种属植物。水松的模式标本采自广州,据侯宽昭教授于1956年编辑的《广州植物志》,描述水松的分布状况时写道:广州近郊珠江沿岸的田畔、池边和小涌边时见之。然而,由于水松对生境条件的要求严格、易受病虫危害、自然更新困难、人类的砍伐等因素,有着世纪年轮之美誉的水松已经濒危。近年来,我园王瑞江研究员团队一直致力于水松的野外调查、遗传多样性分析、苗木培育及野外回归工作。从落羽杉的引种与推广到水松的保护与回归,这是接力也是传承。

水松基部常膨大成柱槽状

 

广州本土植物水松

熟悉我园的朋友都知道,龙洞琪林的对面就是孑遗植物区。何为孑遗植物?水松、落羽杉、水杉都为孑遗植物。孑遗植物来自远古,曾经与恐龙同时代称霸地球,经过地壳运动和冰川期以后,其近缘植物大多早已灭绝且分布狭窄的一类植物的统称。它们遗世独立的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因为古老而稀少,所以弥足珍贵。

孑遗植物区一角(志愿者黄洁拍摄)

 

 花间隐榭,水际安亭。龙洞琪林除了珍贵的植物外,在三种不同形状水面交汇处,还珍藏着水榭。我国古代造园专著《园冶》中对水榭的解释,甚为精辟,其谓:榭者借也。藉景而成景也。榭字含有凭藉的意义,依水而建的建筑,凭藉园林风景而构成,互相衬托,相对成景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水榭

 

1965年建成的水榭是建筑大师郑祖良的代表作,曾是广州最高级的贵宾接待室,也是人们休憩和遮风挡雨的场所。水榭是岭南现代园林建筑的典范,一步一景,移步换景。虽自人工,宛若天开 2014年,我园水榭被评为广州市历史建筑。

岭南现代园林建筑的典范——水榭

 

1979年,陈封怀老所长(中)在水榭接待法国科学代表团

 

水榭飘台是龙洞琪林落羽杉最佳观景点,此时,正值落羽杉最美时节。古老的落羽杉,历久弥新;经典的龙洞琪林,让人流连忘返。龙洞琪林的落羽杉见证了我园的发展,也见证了无数人的青春。

上世纪80年代龙洞琪林的落羽杉

1986年的龙洞琪林

 

参加华南植物园早期建设(1956-1965)的部分老同志在龙洞琪林合影(1993年)

2022年孩子们参观龙洞琪林

 

大城名园,芳华万千。挺拔向上的落羽杉是否也令你向往,不如抽个时间来打卡吧!

 

参考资料:

秦牧.花城桂冠上的宝石[J],广州日报,1986-4-5.

王瑞江.拯救濒危水松,守护世纪年轮——认识及保护水松[J],地球, 2022,(04)6-11.

翁子添.“花间隐榭,水际安亭”——基于华南植物园水榭和桂林芦笛岩水榭的营境分析[J],广东园林,2020,42(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