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森林在水边孕育”——落羽杉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2-12-26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落羽杉依水而居,叶子轻盈飘逸,像在水一方的伊人;其树干笔直挺拔,气宇轩昂,又像是水边的卫士。落羽杉是世界知名的观赏树种,其生长快、树形美、材质优,可用于制作家具或者大型船舶等。在艰苦的岁月里,既能解决人民奇缺的建材需要,又能用作园林观赏及科学研究,是值得大面积推广的优良树种。

 

依水而居的落羽杉(杨晓志愿者拍摄)

 

认识并推广一个树种是需要时间的。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落羽杉植株数量本来就少,并且其种子具有休眠现象,自然条件下发芽率很低,要推广落羽杉,种苗是个问题。为此科学家们重温古气候学、古植物学,深入了解落羽杉的身世,总结落羽杉国内外引种经验,不断在实践中摸索营林技术。

 

落羽杉种子具有休眠现象

 

当时,我园安排专人护理落羽杉,通过套袋收集花粉、人工授粉等提高种子结实率;尝试播种育苗、扦插育苗等繁殖方式;采集大量种子,设场专攻落羽杉快速繁殖,缩短育种周期,提高育种效率。落羽杉种子裸露没有果皮包被,是典型的裸子植物,它的与常见的花不一样,没有花萼花冠等花器官结构。落羽杉雌雄同株,雄花叫小孢子叶球,雌花叫大孢子叶球,花期有先有后,花粉靠风传播。落羽杉树体庞大,收集花粉、人工授粉、搜集种子等工作都颇费周折,科学家们克服重重困难,孜孜以求。

 

成熟的落羽杉球果淡褐黄色,有白粉

 

随着落羽杉繁殖育苗技术的提升,加之其种子发芽率因母树树龄增长而逐步提高,渐渐地种苗问题得到解决。不少科研单位、农林院校和园林部门相继引入落羽杉栽种,1958年前后广东省东莞道滘镇和广州市麓湖公园成片种植。我园龙洞琪林的落羽杉也于1958年种植,何椿年教授带领全园干部职工,肩挑背扛建设人工湖,并仿原产地生态,在湖的水中和岸边,营造了一片落羽杉人工林。

 

龙洞琪林的落羽杉(洪流拍摄)

 

这里有个小插曲,常有朋友将落羽杉误认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 W. C. Cheng)。水杉和落羽杉外表相似,很难分辨,我们可从叶子直观的来区分,水杉的小叶是宽、柔软且对生,落羽杉的小叶则是互生,而且更细。水杉为柏科水杉属植物,有丰富的化石记录,但一直未发现活植物,植物学家曾一度认为水杉已绝迹。1941年,水杉在湖北省利川县磨刀溪被发现,1948年,胡先骕(与陈焕镛并列称为植物学界 北胡南陈)、郑万钧两位教授正式将其命名为水杉活化石水杉的发现被学术界认为是20世纪植物学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1962217日《人民日报》发表胡先骕创作的《水杉歌》诗作,科学内涵丰富,文学意境高远,水杉渐渐被人们所认知。如今,水杉和落羽杉独特的形态、色彩、风韵之美绽放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它们都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

 

落羽杉小叶互生

 

水杉小叶对生(图片来源见水印)

 

大树育成非朝夕,端赖水土能长成。水杉是温暖性湿润树种,影响其生长的因素有温度、水分和土壤等。虽名为水杉,并不耐水淹,在长江中下游平原长势较好,在广州地区比较少见。落羽杉在高温多雨、多台风、水位变化大的广东水网适应性更强。正因如此,龙洞琪林水边的植物主要为落羽杉,也有少量水杉

落羽杉一景(杨晓志愿者拍摄)

 

龙洞琪林的落羽杉林自1958年种植之后十余年已蔚然成林。原中共佛山地委第一书记孟宪德来园考察后,高度赞赏落羽杉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在他的倡议下,1974年将落羽杉作为样板,在广东水网地区大力推广。我园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据我园原引种驯化研究室主任张应麟教授在《回首广东的落羽杉》一文中记载,我园当时全力投入落羽杉栽培推广工作,为落羽杉推广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据统计,佛山地区落羽杉育苗推广工作发展最快,自1976年至1978年共育苗873万,其中包括少许落羽杉的变种池杉(Taxodium distichum var.imbricatum )1976年,我园引种驯化研究室和地植物研究室,对广东全省落羽杉母树进行了调查,10年生以上的落羽杉有2000余株,已经众人植树树成林

 

水生园的落羽杉(杨晓志愿者拍摄)

 

从国际交换而来的种子到遍布广东水网,落羽杉树立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落羽杉宽大的树冠抵御猛烈的台风,增强岸边稳定性、净化水质,维持和增强生物生产力和生物多样性。水是落羽杉的镜,落羽杉是水中的景,经落羽杉装扮的水面更加绚丽多姿。

 

绚丽多彩的落羽杉(钟玉英志愿者拍摄)

 

落羽杉只是我园引种推广的其中一种植物。我园的前身为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该所为实用科学,与经济植物相关。1963年前后,我园组建了植物引种驯化研究室和园林建设管理室,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还挖掘出檀香(Santalum album)、尾叶桉(Eucalyptus urophylla)、水石榕(Elaeocarpus hainanensis)、大王椰子(Roystonea regia)、大叶相思(Acacia auriculiformis)等一批优良树种,向社会推广栽培利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华南植物园大王椰子路(邓路梅志愿者拍摄)

 

龙洞琪林的落羽杉还有那些故事呢?敬请期待《网红落羽杉的前世今生》系列第三期仙树仙草的园林

 

参考资料:

1张应麟.回首广东的落羽杉.广东园林,2002(S1)3-11.

2引种驯化室,地植物室.广东落羽杉母树调查.植物研究,1977,6:52-62.

3佛山林业科技简讯(落羽杉专辑),1974:2.

4王宏中.造林绿化树种的引种栽培与推广工作(内部资料), 1977.

5 http://www.iplant.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