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营养代谢与中毒性疾病防控技术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2-06-29 作者:万丹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近日,从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获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畜禽营养代谢与中毒性疾病防控技术研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作为“十三五”期间首批启动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一,主要针对畜禽营养素供给不平衡、代谢与中毒性疾病发病率高且早期诊断困难等突出问题,重点突破了畜禽微量元素减量增效关键技术、仔猪断奶应激缓解技术、奶牛酮病和脂肪肝早期诊断和防控关键技术、饲料真菌毒素和重金属快速检测关键技术、菜粕发酵和非常规资源开发等共性关键技术。其中,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承担的课题“猪微量元素、维生素和电解质失衡防控技术研究”)明确了猪微量元素铜、锌、铁、维生素和电解质dEB最佳水平,成功研发了铜锌过载防控与减量增效技术,实现了饲料中微量元素“减量增效”和精准供给,使得猪粪便中微量元素排放减少了50%以上,缓解了养殖粪污中重金属排放的压力,期间也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该项目共计研发早期预警、营养调控技术20项,检控技术22项,产品、配方25个;申请专利61项,其中授权专利38项;牵头发布了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公开发表论文223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00余名,培养国家级青年人才35人次。截至目前,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转化多种代谢病诊断试剂盒、复合饲料添加剂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新产品,上述产品的推广对畜禽营养代谢病防控、饲养管理升级、饲粮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动物健康和食品安全等具有重要实践意义,为“十四五”期间创新精准营养、无抗养殖、非常规饲料原料应用等技术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现场图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