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实现碳达峰目标建设美丽广东行动方案研究”项目通过结题评审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汪鹏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6月30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在广州组织召开实现碳达峰目标建设美丽广东行动方案研究项目评审会,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气象局、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暨南大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广东电网规划中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等单位17名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广东省发改资环处处长阎晓东主持会议 

  项目由中科院地理所和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汪鹏代表项目组作成果汇报,包括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最新形势及展望、典型国家达峰经验与各国低碳发展路径、我国碳排放总体形势与国家战略导向、广东省能源消费现状及演变特征、碳排放现状及碳达峰趋势预测,分析了广东省节能减排路径及与国家宏观战略的对接,提出广东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建设美丽广东的行动策略及政策建议。 

  评审专家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项目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认为研究成果有效地支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2030年前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的制定。 

  双碳十四五规划政策背景下,广东省提出经济全面绿色转型,推进实现碳达峰目标,加快建设美丽广东行动方案。项目在研究广东省经济结构全面绿色转型政策支撑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构建了美丽广东绿色生态时空大数据平台和广东绿色发展综合数据库,为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与量化依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