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科院深海所科研人员发现多个深海新物种及新记录种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近日,深海所张海滨研究员团队的三篇文章在国际分类学期刊ZooKeys, European Journal of Taxonomy上相继发表,文章报道了在南海及西北太平洋海域发现的多个深海蛇尾新物种及新记录种。 

  蛇尾是棘皮动物中种类最多的类群,约有2100个已知种,在全世界海洋中广泛分布,多栖息于海底,也有些种类附着在珊瑚、海绵上,是海洋底栖生物的主要类群之一。相比于浅海,由于受到深海采样与观测技术的限制,人们对深海物种的认识仍然十分有限,这严重影响了对深海生物多样性水平的评估。 

1. 样品采集站位

  研究团队针对2016-2021年通过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在南海、西北太平洋等海域采集的深海蛇尾样品,进行了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鉴定出4个目、7个科、15个属的共36种深海蛇尾。其中包括7个新物种,研究人员分别对其进行了描述和命名(两个新物种以深海勇士号命名),还有15个物种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海域属于首次被发现(新记录种),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理解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的深海蛇尾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数据。同时,在文章中,研究人员还对棘蛇尾和蔓蛇尾等几个主要蛇尾类群的分类学形态特征进行了详细比较分析,为这些类群中深海蛇尾的分类和形态鉴定工作提供了的科学依据。 

2. 发现并命名的新物种

  来自斯里兰卡的硕士留学生Hasitha Nethupul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张海滨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来自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的Sabine St?hr博士为文章的共同作者。 

  论文信息: 

  ·        Nethupul H, St?hr S, Zhang H* (2022). New species, redescriptions and new records of deep-sea brittle stars (Echinodermata: Ophiuroidea) from the South China Sea, an integrated morphological and molecular approach. European Journal of Taxonomy, 810 (1), 1-95. https://doi.org/10.5852/ejt.2022.810.1723. 

  ·        Nethupul H, St?hr S, Zhang H* (2022). Order Euryalida (Echinodermata, Ophiuroidea), new species and new records from the South China Sea and the Northwest Pacific seamounts. ZooKeys 1090: 161–216. /https://doi.org/10.3897/zookeys.1090.76292. 

  ·        Nethupul H, St?hr S, Zhang H* (2022). Review of Ophioplinthaca Verrill, 1899 (Echinodermata, Ophiuroidea, Ophiacanthidae), description of new species in Ophioplinthaca and Ophiophthalmus, and new records from the Northwest Pacific and the South China Sea. Zookeys 1099: 155–202. https://doi.org/10.3897/zookeys.1099.7647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