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海海洋所召开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16 作者:监审处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为全面梳理盘点院党组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1114日,南海海洋所召开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进会。会议采用现场参会、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主持。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李超伦、谢昌龙、张长生,以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部门负责人对照巡视“回头看”整改台账任务清单和具体举措,逐条汇报了问题整改措施的推进和落实情况,提出整改遇到的难点,后续整改计划以及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事项,协助整改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补充和说明。所领导逐条核实整改举措并对整改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和要求。会议强调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明确要求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强化举措,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工作不拖延,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成果更长效;发挥巡视整改的抓手作用,着力提升研究所规范治理能力。 

  党委书记、副所长谢昌龙指出,虽然各部门已全面推进各项整改,但受疫情影响,整改总体进度需尽量往前赶,要求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他强调,各部门要加强汇总和梳理,并提出下一阶段整改工作计划:一是对党组书记讲话点人点事问题、职工绩效考核制度、南海海洋所与省实验室关系等方面的整改要深入推进,抓紧落实;二是各部门应尽快梳理和完善制度建设,可通过邮件广泛征求管理部门、支撑系统、业务部门和科研骨干的意见,早日前提交党委会、所务会审议;三是各部门于1120日前提交负责问题的整改报告初稿及相关附件材料,争取1130日前汇总并形成整改总报告。组织召开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抓紧推进中层干部竞聘工作,进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署等工作;五是整改总报告初稿争取12月上旬前召开党委会、所务会研究,会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尽快将整改情况报告材料报巡视办。 

  所长李超伦强调,巡视回头看整改不仅是整改工作,也是提高我们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一是要高度重视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将科技体制改革、体制化、建制化融合到整改报告与措施落实中,发挥中科院科技改革先行先试的引领作用;二是各部门不仅要立足本部门的整改问题,更要站在研究所的视野进行问题整改,对照任务清单,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形成完善的工作闭环;三是各部门通力合作完成整改,通过立规矩定制度,建立研究所治理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成效。 

会议视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