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海海洋所召开2023年科研道德(诚信)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27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南海海洋所科研道德(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按照研究所纪监审工作要点和主题教育、干部教育整顿工作计划,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7月24日下午,南海海洋所召开2023年科研道德(诚信)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主题“强化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南海海洋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李超伦、谢昌龙、代亮、林强出席会议,科研道德(诚信)与学风建设委员会成员、科研诚信专员、科研诚信办公室成员共计20余人参会。

  代亮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并宣贯《关于学术评议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文本。他还通报了2023年《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关于调整科研道德(诚信)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的通知》,并说明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调整原则。

  科研诚信办公室主任作科研道德(诚信)建设工作汇报,报告了一年来南海海洋所科研道德(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重点。科规处、创融处、人教处、监审处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各部门2022年在推进科研道德(诚信)与学风建设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以及2023年发挥科研道德(诚信)与学风建设作用的工作方案(审议稿),会议进行了审议。

  会议还审核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科研项目申请、论著发表过程中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科研实验原始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听取了对2022年委员所提意见的整改和解决情况以及科技伦理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

  参会人员结合南海海洋所实际,围绕科研论文发表审核表可操作性,科研原始记录本样式及记录内容,不同学科领域记录规范要求,海上或野外考察如何记录,电子数据记录与汇缴,以及记录本及数据的归档、管理和共享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科研诚信办将进行整理并推进落实。

  会议认为:一年来我所科研道德(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大家对科研诚信重要性的认识、自觉遵守这一科研工作者“生命线”的意识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始进入角色、在管理与服务的工作中开始规范地发挥作用;科研诚信教育、制度宣贯执行并不断优化仍是工作的重点;接下来关于文章发表审核、科研原始记录推行的两个制度执行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大家要保持定力,循序渐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各位委员要在具体工作中做出表率!

  所长、委员会主任李超伦作总结。他肯定了一年来科研诚信建设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科研道德(诚信)与学风建设:一是要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建设,对执行中不适宜、不合理的制度条款要及时完善、优化;二是要强化相关制度的执行,加强实施落实,提升管理效益;三是恪守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安身立命之本,要始终保持科研道德(诚信)与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全所人员要自觉维护学术公平与科研诚信,珍惜荣誉,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李超伦作总结

谢昌龙作发言

代亮主持会议

林强作发言

委员提建议


附件下载: